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31期顺利举行

11月27日上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31期暨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6675期在通博楼201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张卓群副研究员作题为“围绕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政策对城市韧性的影响”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郭仕利副研究员主持,二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张卓群老师首先以“7.31北京暴雨”为典型案例,通过图片、视频等直观形式帮助大家认识到气候灾害对城市居民的影响,阐释了气候变化相关研究课题的重要现实意义。紧接着,张卓群老师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国家发改委2013年11月提出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深刻阐述了该政策的政策背景、政策目的、政策内容与政策演变。随后,他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涵盖生态韧性、经济韧性、社会韧性、基础设施韧性四个维度的城市韧性指标体系,在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讲解了试点政策对城市韧性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并从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差异化措施、强化机制作用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讲座过程中,张老师分享了自身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的种种经验,包括异质性分析的思路、选取机制变量的方法、是否使用以及如何使用中介效应等,为同学们做好经济学实证研究提供了不少的建议。最后,张老师就学生们提出的一些实证问题、热点问题进行逐一答疑,本次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撰稿人:施颖怡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