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30期顺利举行

11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30期暨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6673期在诚正楼1542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王志锋老师作题为“数字基础设施与生产力:中国正在赶超美国吗?”的学术分享,探讨了数字基础设施如何促进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柳春老师主持,二十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中,王志锋老师首先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破题,强调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与研究必要性。紧接着,王志锋老师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从模型构造、研究数据、实证分析与研究结论等方面,细致地分享了他在相关领域的学术观点。他强调,测算结果表明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每年对中国的TFP增长贡献了0.25至0.52个百分点,数字服务已成为我们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年增长率和平均数字基础设施依赖度方面仍然落后,而其对中国TFP增长的贡献是美国的1.7至2.5倍。

王志锋老师的报告给参会师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交流互动环节,王老师针对现场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逻辑明了,很好地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思路。

撰稿人:施颖怡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