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8期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21日晚上,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8期暨光华讲座——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讲座第6667期线上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副教授作主题为“金融资本运动新规律探析”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姝兴老师主持,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马慎萧老师阐述了新时代的金融资本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规律,注重防控金融风险与维护金融安全规律,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次贷危机后,美国的“再工业化”政策、持续宽松金融监管依然无法逆转金融化趋势。尤其是在全球危机背景下,美国家庭部门逐渐卷入金融化进程,普通工人在金融化进程中被掠夺程度加深。马慎萧老师认为,为避免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灾难性后果,我们需要充分吸取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金融资本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最后,马慎萧老师提出,虽然“脱实向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金融现象,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我国完全有能力使金融资本在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服务于生产领域的价值创造。

撰稿人:曾洁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