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7期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7期暨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6666期于诚正楼432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吉鹏教授作题为“户籍改革影响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空间一般均衡分析”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毛盛志老师主持,四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张吉鹏教授首先对研究动机,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差异进行了阐述,接着对研究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然后对文章的三个研究贡献进行了阐释,最后对文章应用的空间一般均衡模型及数据来源展开了解释,并且基于此回答了户籍制度改革对缩小两个城镇化率的差距的影响,在微观层面探讨了地级市的落户政策放宽对于人口落户、流入和回流的影响和异质性以及讨论了“能落不愿落、愿落不能落”的现状。在提问环节中,张教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本次论坛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张吉鹏教授用生动简洁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在空间一般均衡的分析框架下,户籍制度改革对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影响,并重点讲述了新的反映城市落户门槛的指标——落户概率的构建与地方户改对人口流动和城镇化的影响以及工资、居住成本和公共服务的地区差异在其中的作用,让在场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快速推进对宏观经济和微观主体的影响。

撰稿人:孔洋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