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6期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20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6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6657期于诚正楼432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小帆作题为国内市场效应:新证据和新机制”的学术分享。讲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毛盛志老师主持,二十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小帆老师首先对本地市场效应进行了回顾,并且阐述了对其进行实证检验的困难,接着利用PM2.5数据披露对中国空气净化器需求的外生冲击,对本地市场效应进行了因果测试结果显示,空气净化器的进口量立即激增,随后出口量急剧上升。然后通过建立理性忽视的理论模型对本地市场效应的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提供了一个关于本地市场效应的新的理论解释,即企业在选择进入行业时,由于更容易获取国内市场的信息,因此更关注国内市场。在提问环节中,李老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李小帆老师用生动简洁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国际经济学中本地市场效应这一经典理论的验证和解释,并重点讲述了本地市场效应的实证分析和主要发现,让在场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本地市场效应这一经典理论

撰稿人:孔洋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