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诗白书院与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讲座第十九期

 

主题: 金融资本运动新规律探析

主讲人: 马慎萧

主持人: 陈姝兴

时间:2023年11月21日晚7:00-8:0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210-744-616

主办单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团队 经济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马慎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政治经济学,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资本论〉导读》专家组主要成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光明日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多篇论文,出版《资本主义金融化转型机制研究》等专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内容简介:

如何认识金融资本的最新理论发展?如何认识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后果?如何保障金融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金融资本的运动规律,对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及金融资本的论述指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金融资本的基本特征与规律,为我们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金融资本提供基本遵循。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金融资本发展的教训表明,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必然导致的无法摆脱的金融化困境和危机。虽然我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任重道远,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我国完全有能力使金融资本在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服务于物质生产领域的价值创造,避免经济“脱实向虚”。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