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3期顺利举行


 

11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123期暨光华讲座——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讲座第6652期于诚正楼1600顺利举办。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志雄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以“中国式链长制是否提升了产业链韧性”为题,围绕链长制的提出背景、实证检验、推行困境与优化路径做了精彩报告。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姝兴老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中,谭志雄教授首先介绍了链长制提出的政策背景与现实意义,从实际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链长制的四种推行模式。接着,谭志雄教授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产业链韧性指标体系的构建思路,并围绕文章的研究问题、实证方法以及研究结论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中国地方政府提升经济治理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举措,链长制能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有效化解产业链断链脱钩的重大风险。然而,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我国链长制依然面临着链长与链主的职责仍未明确、推行的开放度和融合度不够、地方盲目推行、数字化支撑不够等主要困境。对此,谭志雄教授提出要加强链长链主驱动创新,强调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

最后,谭志雄教授鼓励大家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链长制,结合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对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做出更多尝试。此次讲座不仅能够帮助大家深化对中国式链长制的认识,也有利于引发同学们对链长制推行中现实问题、优化路径的种种思考。

撰稿人:施颖怡

初审:王梦蓉

复审:邹红

终审:兰敏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