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诗白书院与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讲座第十五期

 

主题: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金融壁垒:表征、成因与破解

主讲人: 贺立龙 教授

主持人: 姚常成 副教授

时间:2023年11月17日,13:00-14:30

举办地点:诚正楼1600

主办单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团队 经济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贺立龙,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入选四川省人才计划(天府青城计划社科菁英)。担任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等全国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或理事。主讲“经济学原理”课程获批教育部首批本科一流课程。

内容简介:

金融资源的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打破金融资源循环的各种壁垒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选择。但我国还存在不同地区间资本流动困难和不同经济主体融资借贷歧视的现象,金融壁垒根据其实现方式可划分为行政性、市场性、技术性及垄断壁垒。其深层次的制度性成因在于政府和市场配合不当导致金融政策和经济发展阶段不匹配;以及央地关系失衡和地方政府间竞争加剧致使区域间金融壁垒难以消弭。因此,需协调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使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健全政府间纵向和横向金融合作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监管协同,实现区域金融均衡发展;同时还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在畅通金融资源流动时更要防范金融风险传导扩散。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