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期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四川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四川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自助互助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第十期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申报要求

(一)申报原则

聚焦培育学生热爱生活、自尊自信、珍视生命、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百折不挠的心理意志品质,充分发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在促进心理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项目申报应紧密围绕当前大学生关心关切的主要问题、心理困惑和实际需求,丰富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途径与形式,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素养。同学们可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学科专业、学生特色活动等优势,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可以是已有实践基础的特色项目,也可以是拟开展的创新项目。

(二)选题参考方向

1.宣传教育类:倡导“人人懂点心理学”理念,以宣扬实用心理调适方法为导向。如运用短视频、音频、手册、漫画等多种宣传媒介制作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材料,动态开展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心理疾病科普等心理宣传教育活动。

2.体验活动类:促进心育浸润,倡导五育融合,以增强参与感和体验感为导向。可综合运用体育、美育、劳育及各类艺术实践,开展如健康作息挑战、音乐舞蹈体验、心灵成长日记、创意手工、绿植花卉、素质拓展等趣味心理活动。

3.校园比赛类:从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出发,以调动积极性和参与度为导向。可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参赛范围,开展如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成长演讲比赛、心理诗歌比赛、心理微电影比赛等心理相关竞赛活动。

4.知识论坛类:加强校园心理文化建设,以促进交流学习、提升心理技能为导向。开展如创意心理班会、心理骨干培训、心理专题讲座、心理主题辩论、心理成长论坛等心理健康知识推广活动。

5.朋辈互助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及社团作用,以朋辈自助互助、解决常见心理困扰为导向。可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如心理倾听、人际帮扶、和谐宿舍等朋辈互助活动或人际关系调整、不良情绪疏导等主题心理沙龙或团体成长活动。

以上项目仅供参考,申请者也可结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自拟项目,开展其它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二、项目流程

(一)申报立项

1.申报人填写《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附件1),并于2024年3月25日下午17:00前提交至诚正楼1532办公室。学院审核盖章后,推荐选拔优秀项目,统一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项目申报质量,确定最终立项项目名单,并在心理中心主页公布。

3.学院推荐至心理中心未立项的优秀项目,做为学院项目立项。

(二)项目实施

1.请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既定方案实施,并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应材料。

2.凡通过立项的项目,每项获500元经费资助。经费使用需严格按照学校对学生活动的财务要求执行,实报实销。各项目负责人需规范粘贴报销单据,经指导教师签字后递交。

(三)项目结项

1.凡通过立项的项目,应于2024年5月21日17:00前完成并提交电子及纸质版《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教育特色项目结项表》(附件2)。项目相关支撑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新闻稿、师生反馈、照片、视频、宣传册、PPT等)均需作为附件一并提交,中心将对材料进行评审验收。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根据项目意义、项目实效等因素推荐评选优秀项目。三、报送方式

纸质版材料请于2024年3月25日下午17:00前交至诚正楼1532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学院名称+朋辈项目+申报人”为名统一发送至邮箱jjxyxsczzx@163.com。

同学们加入事项说明QQ群:127974158

 

                                                    经济学院

2024年3月15日

附件:

1. 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

2.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结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