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3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9月23日晚7:00-8:15,光华讲坛第5849期在线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讲座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易淼副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吴垠教授主持,共4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

   易淼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流域分工视角下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流域分工的理论阐释,能够把握流域分工形成的自然基础、流域分工演进的影响因素以及流域分工的"共同利益—特殊利益"逻辑,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流域经济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结合马克思主义流域分工的理论内涵可知,长江流域内部自然条件差异性为长江流域分工形成提供了自然基础。而且,伴随长江流域分工的历史演进,长江经济带得以孕育生成与长足发展,同时也在发展中呈现出新的问题。当前,应深入到长江经济带流域分工层面,尊重自然条件差异性对流域分工的基础功能,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对流域分工的促进作用,并在流域分工新格局构建中实现"共同利益—特殊利益"关系均衡,以之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整个讲座显示出易淼老师深厚的理论洞察力和现实能见度,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解释现实问题的切入点的新意,讲座深入浅出并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和兴趣,讲座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