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2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79晚上,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xx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的赵敏讲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角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脉络与分析框架”的主题报告。讲座由葛浩阳老师主持,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生共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所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日益复杂。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国际关系,但也存在理论缺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为批判既有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提供了有力武器,也为认识当前国际关系提供了坚实基础,而这正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学所缺少的理论板块。此次讲座中,赵敏老师梳理了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的脉络,尤其是详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分析国际问题时的理论演化逻辑并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实际问题作出了针对性的分析。


讲座过程中,赵敏老师深刻、丰富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研讨。在提问环节,学院的老师学生赵老师进行了互动和讨论。赵老师耐心精彩的回答赢得了提问者高度的评价和认可。由于互动热烈,使得原计划的讲座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同学们表示赵老师的解答释惑都非常有启发,学到了很多。本次学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具有实效的师生研讨、交流的平台,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