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1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6月28晚上,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1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的刘皓琰博士作了题为“数字帝国主义的数据霸权”的主题报告。讲座由葛浩阳老师主持,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生共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皓琰,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数字资本主义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家》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成果。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对“数据”的重视程度不断攀升。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曾在畅销书《今日简史》中谈到,“数据霸权”的享有者很可能获得数字社会的独裁权力。为什么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如此重要?数据霸权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结合意味着什么?本次讲座中,刘皓琰博士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回顾美国数据霸权的形成之路,同时考察美帝国基于数据霸权采用的新型对外掠夺方式

    讲座过程中,刘皓琰博士丰富独到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研讨。在提问环节,学院的老师学生与刘博士进行了互动和讨论同时作为青年学者,刘博士还特别对学生们提出的论文写作问题,分享了自己在选题、写作、投稿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本次学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具有实效的师生研讨、交流的平台,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