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0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6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0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的陈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对华反倾销、中间品进口与出口产品质量”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李雪莲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雯,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与产业发展、贸易政策、全球价值链、新新贸易理论。主持过3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3项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


反倾销作为中国面临的主要国际贸易壁垒之一,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益发受到学界的重点关注。陈雯教授及其博士生合作者基于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和全球反倾销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法实证探讨了美囯对华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制造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美国对华反倾销对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该影响在反倾销的立案调查、初裁和终裁阶段均成立。上述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稳健。进一步从产品属性和企业属性等视角展开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反倾销对不同特征的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差异。反倾销通过抑制相关企业的中间品进口,进而导致出口产品质量下降。陈雯教授的研究成果丰富了有关反倾销对指控对象国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文献,并为我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实施贸易质量发展战略提供了政策参考。


讲座过程中,陈雯教授深刻、细致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研讨。本次学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具有实效的师生研讨、交流的平台,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