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69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6月2日(周二)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69期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虎涛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吴垠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博等4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讲座。


杨虎涛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秘书处成员,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演化与创新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外国经济思想史与当代流派。


杨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高质量发展仍需要经济增长作为基础,其特征是生产率、积累率和实际工资的协同增长。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ICT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虽然深刻地改变了生产组织形式和产品类型,但却未能实现生产率、积累率和实际工资的协同增长,反而出现了相当长时间的索洛悖论,这其中固然有测度困难和时滞的问题,但根本原因在于ICT引发的分工深度不够,直接相关产业规模较小,渗透效应集中体现在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总体净创造性效应较弱。与以互联网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一代数字经济相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经济虽然实现了从算力和算率的极大提升,并从机-机连接发展到了人-物-机连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但要避免出现第一代ICT数字经济的“拉力”不足,仍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引导数字经济的创新领域和发展方向。在强化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使其实现从小范围、窄领域的服务业局部繁荣到大范围的产业渗透,实现经济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讲座中,我院师生与杨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