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68期在格致楼911会议室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31日下午,第70期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在格致楼918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刘灿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的专题实践报告。讲座由盖凯程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政经专业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专家,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等。

此次讲座主要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理论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行融入基本经济制度中,完成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初步定型。讲座从从社会主义所有制与产权理论、公有制理论、国有经济与国有企业理论等方面展开论述,分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重点强调在所有制结构上,公有制理论的思想来源问题,以及如何从社会经济形态更替来认识公有制的产生的问题,在新时代需要用新的解释来系统化社会主义公有制理论。在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理论中,要明确国有企业与市场边界,企业的内在结构这些基础问题,还要明晰国有产权性质、内部控制权的分配问题等。

在讲座过程中,刘灿教授生动而又深刻的讲解、独到的见解,引发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深深的共鸣和思考。同时刘灿教授还鼓励政经人要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不懈奋斗,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拓宽了我校学生们的视野和促进了经济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