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9期在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1117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9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许志伟副教授作了题为Bank Risk-Taking and Monetary Policy Transmission: Evidence from China(银行风险承担与货币政策传导:来自中国的证据)”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刘定老师主持,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同学和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生共四十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许志伟,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货币政策以及经济波动。主要论文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Quantitative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 国际SSCI杂志Economic Modelling》副编辑。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年)。

中国于2013年实施了巴塞尔协议III,并收紧了银行资本金监管要求基于保密的贷款级数据并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合并,研究表明,监管新规降低了货币政策放松后的银行风险承担行为。 银行通过增加对低风险借款人(尤其是对在政府担保下获得较高信用等级的国有企业)的贷款份额来应对资产负债表扩张。许老师及其合作者构建了一个具有银行投资组合选择的两部门一般均衡模型,研究表明随着货币政策放松,银行向国有企业的贷款转移降低了总生产率,导致金融稳定和分配效率之间存在权衡取舍。

作为国内宏观经济学领域杰出的青年学者,许志伟副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深入思考和热烈研讨。讲解过程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学生与许志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本次学术活动为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具有实效的师生研讨、交流的平台,启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