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第78期

讲座题目:数字信息与价值:对价值规律“失效论”的批判性回应

讲座人:魏旭 教授

主持人:盖凯程 教授

会议时间:2020年11月18日下午14:00-16:30

会议地点:经济学院格致楼911

摘要: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以“非物质劳动”“受众劳动”“产消者劳动”等为核心范畴,阐释ICT与Web2.0时代在线生产和消费活动的价值创造与数字资本利润来源问题。通过对数字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分析,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得出当代资本主义主义生产已经呈现整体“新颖性”的判断;依据数字资本主义生产所具有的特殊成本结构、生产时间和生活时间的日益模糊化以及数字资本主义下有酬劳动与无酬劳动界限消失等新特点,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得出价值规律在“数字产消”时代已经失效的结论。然而,一旦将数字劳动及其结果置于“资本主义直接生产过程”“固定资本积累规律”“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分类”等马克思的分析框架就会发现,数字资本的辉煌成就最好理解为创新的剩余价值占有或分配模式,而不是新的剩余价值创造方法,价值规律失效的结论及其依据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误读或误解。尽管数字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部分地消解价值规律的作用,但价值规律作为调节全球资本主义生产的总原则在当代仍然有效。

主讲人简介:魏旭(1971-),男,吉林农安人,《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正处级),吉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