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大卫.科茨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年522日午,在柳林校区弘远楼101会议室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马萨诸塞州阿姆斯特分校经济系大卫.科茨教授(David•Kotz做了一场题为《Stagnation in Global Capitalism: The Roots of Slow Growth and High Unemployment》(全球资本主义的停滞:缓慢增长和高失业率的根源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经济系主任韩文龙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政经所多位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基地班同学聆听了此次报告。

大卫.科茨教授从最近美国经济增长的现实切入,指出虽然现在美国维持了2%左右的经济增长,但相较于其在过去阶段中4%的增速仍具有明显的下滑,这是由于其社会积累结构(SSA)的客观矛盾所导致的。SSA的客观矛盾包括三重原因:一是发展的不平衡,资本积累出现了极化的现象,资本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二是金融机构风险行为,即过度信贷;三是资产泡沫化。在预期上涨的情况下,可实现这一积累结构的外部性内部化,形成内部循环,但若预期下行,则将导致经济停滞,造成缓慢增长与高失业率。通过援引最新工作论文中对于美国历史上柯立芝繁荣、大萧条、滞胀以及80年至今的新自由主义四个时期的计量定量分析,大卫.科茨教授SSA分为了自由型和管制型,但指出,无论是这两种SSA的哪一种,都无法跳出内部的资本主义特有逻辑自主循环,进而点出了“全球资本主义的停滞具有自身内部根源性原因”的特征实质。

本次学术报告从政治经济学经济结构角度考察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增长起落,不仅内容丰富,学术视野宽广,而且论证严密详实,有严谨的数理推导,也有历史事实的佐证描述,还结合了大量的数据验证。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受启发,获益良多,在大卫.科茨教授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他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相关热词搜索: